忘記密碼
忘記密碼了嗎?

請輸入您註冊的電子郵件地址,我們將協助您重新設定密碼!

最新消息

AQI空氣品質指標

2019-01-16

 

 
       當你早上看新聞時,有關氣象預報,近年來都會增加一攔AQI燈號顯示,告知你目前各地區的空氣品質燈號。簡單來說,越紅的顯示,表示空氣越糟。
 
    目前臺灣環保署使用於2016年12月1日整合使用AQI作為空氣品質指標,將臭氧(O3)、懸浮微粒(PM10)、細懸浮微粒(PM2.5)、一氧化碳(CO)、二氧化硫(SO2)及二氧化氮(NO2)這6種污染物的濃度換算成副指標值,再以最大值作為以顏色呈現,每小時發布一次,其數值越大、級別和類別越高、顏色越深,說明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,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。參考美國標準而來, 是我國最新空氣品質標準判斷依據。
 
 
AQI 是一個綜合各項指標的綜合指標,直接參考這個數值即可。AQI 的數值代表意義如下:
 

空氣品質
指標
(AQI)

0~50

51~100

101~150

151~200

201~300

201~300

對健康影響
與活動建議

良好

普通

對敏感族群不健康

對所有族群不健康

非常不健康

危害

狀態色塊

褐紅

一般民眾
活動建議

正常戶外活動。

正常戶外活動。

1.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,如眼痛,咳嗽或喉嚨痛等,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。
2.學生仍可進行戶外活動,但建議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。

1.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,如眼痛,咳嗽或喉嚨痛等,應減少體力消耗,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。
2.學生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,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。

1.一般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。
2.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,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。

1.一般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,室內應緊閉門窗,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具。
2.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,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。

敏感性族群
活動建議

正常戶外活動。

極特殊敏感族群建議注意可能產生的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,但仍可正常戶外活動。

1.有心臟、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、孩童及老年人,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,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。
2.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。

1.有心臟、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、孩童及老年人,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,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。
2.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。

1.有心臟、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、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,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。
2.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。

1.有心臟、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、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避免體力消耗活動,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。
2.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。

人體
健康
影響

空氣品質為良好,污染程度低或無污染。

空氣品質普通;但對非常少數之極敏感族群產生輕微影響。

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,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。

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,對於敏感族群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。

健康警報:所有人都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。

健康威脅達到緊急,所有人都可能受到影響。

AQI指標與分級。資料來源:環保署。
 
 
       AQI值並增加指標數值150這個級距,101-150為對敏感族群不良、151-200屬對所有族群不良。
       6等級分別是良好、綠,0-50;普通、黃,51-100;對敏感族群不良、橘,101-150;對所有族群不良、紅,151-200;非常不良、紫,201-300;有害、褐紅色,301-500,這些顏色也成為各機關升空污旗的依據。
 
AQI燈號簡圖

 
       當空氣品質不佳時,為妥善維護人體的健康,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或減少戶外活動。然而長時間停留在人口密度太高的室內,也恐受室內空氣污染影響,因為根據統計每人每天在室內的時間超過70%,室內空氣品質尤為重要。但室內環境中存在的空氣污染物,包括懸浮微粒、菸害、揮發性、半揮發性有機物質、甲醛、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臭氧、微生物、氡氣等。另外,室外的污染物也有可能是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,包括戶外汽機車、工廠排放的廢氣,或是因中央空調冷氣系統的外氣進氣口、濾網未定期清理而孳生的微生物等,因此必須更注意空調通風系統的定期維護。 
 
       當戶外空品不良時,可待在室內降低暴露風險,長期處於密閉空間時,亦可定時開窗增加外氣換氣,以減少室內二氧化碳累積,並適時搭配具備高效率過濾網(HEPA)之空氣清淨機來淨化室內空氣。時時注意室內外空氣品質,千萬不要讓隱形殺手空氣污染戕害健康。 

文章出處: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19/01/aqi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