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密碼
忘記密碼了嗎?

請輸入您註冊的電子郵件地址,我們將協助您重新設定密碼!

最新消息

「霾」葬健康-拒絕再用肺當過濾器

2019-02-21



衛生福利部公布201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,顯示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(癌症)、心臟疾病、肺炎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事故傷害、慢性下呼吸道疾病、高血壓性疾病、腎炎、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、慢性肝病及肝硬化。



其中又以肺癌最多,近幾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,甚至有10幾歲到20歲的患者,除了抽菸之外,主要還是環境因素造成。空氣污染的惡化,已經成為肺癌的超級殺手。

台灣肺癌具有顯著的特性,包括:非吸菸者過半、腺癌為主、女性占40%(且持續上升),不論是吸菸者或非吸菸者,6成患者第四期才發現。

不吸菸也會得肺癌?其實,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認定PM2.5為第一級致癌物質,PM2.5深入肺部,沉積於支氣管與肺泡、進入血管,可能造成肺阻塞、心血管、腦血管、肺癌等疾病。而台灣PM2.5來源有:交通汙染、工業排放等。

圖片來源:行政院環保署

圖片來源:行政院環保署


一般人聽到空污,馬上聯想到氣喘、過敏、肺癌,其實心血管疾病才是大宗,PM2.5可以穿過肺泡,帶著毒素循環全身,到處刺激血管壁,更容易產生血栓。


檢查肺臟是否需要打掃:


1.皮膚較乾燥,缺少光澤,常常有癢的感覺
2.眼睛乾澀,瘙癢或易紅腫
3.精神不振,常常覺得空氣不夠,容易氣喘,一運動就感覺要窒息
4.感到累,連說話都懶得說,說話沒勁
5.睡覺打呼,痰多,咳嗽
6.照鏡子,發現舌苔很厚
7.容易感冒,噴嚏不斷,一打噴嚏連三四個
8.身上臉上容易長黑斑和紅點等
9.易患鼻炎,咽喉炎,氣喘,咳嗽,噴嚏,鼻塞等呼吸不適

如有以上3種以上症狀,要注意了,養肺在這充滿空氣污染的今天,已經是我們一輩子要做的功課了。

「台灣十大死因中,很多都跟空氣污染密切相關,」這場戰爭,不用花一兵一卒,卻有可能讓國家社會付出巨大成本。尤其在污染的環境下,特別容易發病。

除了盡量降低空氣汙染的發生外,另外也可必須避免暴露在空氣汙染源中,例如:外出做好防護措施,以口罩遮掩口鼻,在空氣品質不好的地區,盡量待在室內,使用空氣清淨機等;都是自我保護良方。


文章出處: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19/02/blog-post.html